close

那日里長去嘉義基督教醫院探病,是本里五十多歲的歐吉桑,心臟病,躺在病床上氣若游絲。

當我在台南跑新聞的時候,對人生的體會最深的地方是醫院,特別是大醫院,那裡是個小社會,生老病死都在裡面發生。沮喪的時候到醫院的急診室看看,發現自己還能走路,心情會好一點。

歐吉桑心臟瓣膜出問題,需要開刀,但沒錢,我帶了從里內募來的若干善款,給他開刀用的。病床邊陪伴的是他妹妹,歐吉桑沒有結婚,沒有子女,孤家寡人一個,生病了,只好把妹妹調回來照顧他。

我問了,

「阿福有來看你嗎?」

搖搖頭。

阿福是里長特別挑出來問的,因為歐吉桑生病之前是他的樁腳。在本里平時說「樁腳」,與選舉無關,與生意有關。那是本里的特殊生態,老餅鋪福義軒蛋捲供不應求,小黃牛排隊買蛋捲,賣給大黃牛,大黃牛再賣給遠來撲空的消費者,賺取差價,行之有年,官民相安無事。

歐吉桑平時在工廠打零工,得空幫阿福排隊買蛋捲,下班還幫他顧攤,是忠實的樁腳,往往在寒夜裡顧到九、十點,非常感心。人說沒有結婚的人,是剩餘的人力資源,應該充分利用,這是歧視。

但歐吉桑無怨無悔,至少在他生病之前的那一刻還是如此,過年期間黃牛間談論著,

「他一個人,幫阿福顧攤那麼久,沒有功勞也有苦勞,過年他連個紅包都不給,太不夠意思了!」

「好歹也發兩千元加菜金吧,都沒有,半毛錢也沒有!」

過年沒有獎勵,生病沒來探視,當我在醫院問歐吉桑,他搖頭的時候,我還是看不出他到底有沒有後悔幫阿福那麼多年的忙。

好消息是,歐吉桑開完刀後,復原良好,幾天後可以下床走路,一個星期就出院,回家修養,在回到工廠上班之前,歐吉桑偶爾還會到街上活動活動,恢復體力。

前幾天,我看到歐吉桑走到阿福的攤邊,動手幫他整理架上的蛋捲,一派沈默,這畫面令人深思。從好處想,歐吉桑寬宏大量,不計較阿福過年沒給他紅包、生病住院連去看一次都沒有,還願意回攤上幫他,真是以德報怨,有情有義。

但從另一角度看,阿福的攤位雖然不斷需索歐吉桑的免費勞務,但也提供歐吉桑一種金錢買不到的東西,叫做「價值感」。歐吉桑在工廠打的是零工,閒暇時間很多,要他每天到公園看人下棋,他沒那個興致,但在攤上與阿福談論著每日蛋捲行情、向來自台灣各地的消費者介紹本里的特產、與奧客爭辯兩句、向好客人說聲謝謝……。這些人際間的互動,對大病初癒的歐吉桑而言,花費的體力不少,所得到的金錢回報也很有限,卻是他重要的精神支柱。

除了金錢報酬外,事業是一種精神寄託,在常人眼中,歐吉桑的小黃牛事業,顯得微不足道,對他而言卻非常重要。

人是靠著什麼活著?無非就是那麼一點點價值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價值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捕快徵信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